English

我国科学家首次破译微生物遗传密码

2000-01-24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李斌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(记者李斌)我国科学家最近破译了一种嗜热菌的遗传密码,从而获得了国内第一张微生物基因组“工作框架图”,标志着我国基因组研究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。

据悉,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人首次破译微生物的遗传密码,嗜热菌也成为除病毒外国内第一个遗传密码被基本破译的生物。

微生物是一大群小生物的总称,因其形体小而得名。投入少、收效快的微生物基因组研究,是当今世界基因组研究中的前沿领域。我国地理环境复杂,含有丰富的微生物资源,研究这些微生物,无论对于生物进化研究,还是特殊酶以及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研究都有重要意义。

1998年初,我国科研人员在云南腾冲地区考察时在沸泉中发现了一种嗜热细菌,最适合在75度左右高温下生长。在进行分类、形态方面的研究后,研究人员发现,国内第一个被发现的这种极端嗜热菌,是国际上从未报道过的新菌种。

从去年4月起,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、微生物研究所和生物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联合起来,开始测定这种嗜热菌的全基因组DNA(脱氧核糖核酸)序列。

科研人员从培养的细菌中提取了基因组DNA,构建了测序模板文库,还建立了反映测序进展与存在问题以及用于组装、注释、寻找基因的软件。在基因测序中,获得了单机日产、序列读长、准确率等指数与国际同行并驾齐驱的好结果。

截至目前,科研人员已测定1400多万个碱基对,基因组的覆盖率达到99%以上,从而获取了微生物基因组的“工作框架图”。据分析,其中可能有2000多个基因。

专家认为,这一微生物遗传密码的破译,为研究生物进化提供了基本样本,也说明我国已具备基因组序列大规模测定、处理、质量检查、组装、注释、分析的能力,从整体上提高了我国基因组学的研究实力。

据悉,目前国际上遗传密码被破译的微生物已有26个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